老陀的一些短篇

    在读完老陀的长篇后,去图书馆找他书时,发现了一本很旧的短篇小说集。书页很脆,已经泛黄了,还是草纸印的。有几篇一直印象深刻,干脆在假期又买了本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三年印的中短篇藏本。(哎……想到基本读完了还有点难过)

    上海译文近年出了一套陀思妥耶夫斯基文集,中篇选了三篇,《穷人》,《白夜》和《赌徒》。这几篇在老陀的中短篇中,应该是最接近长篇风格的。这三篇最喜欢的大概是《赌徒》了。

    对我来说,《白夜》意义重大的是最后一段。即使忘记讲了什么,我也一定会记得最后一段。老陀书中人物那种直面内心,毫无保留地揭露自身罪恶,对忏悔与宽恕的热情,这些是我陌生,甚至闻所未闻,但深深震撼的。

    《白夜》那种带着光辉的宽恕与感恩,使我摆脱了那段时间的困惑。我曾在心中多么怨恨地,胡闹地猜想过对方。大概是因为那段时日的痛苦,使我读最后一段时深深震撼了。我记得我那时哭了出来,在心里重复道,正是要这样!正是这样!

    超喜欢最后一段!

    “可是,要我记恨,要我往你—娜斯简卡—如碧空晴天般的幸福上面围赶一块乌云,要我痛责之余让你的心蒙上一层忧伤,暗中忍受内疚的刺痛,在欣悦的时刻夹着悲哀跳动,要我把你跟他一起走向圣坛时插在黑色鬈发中那些娇艳的鲜花捏碎,哪怕只是其中的一朵……决不!决不!愿你的天空万里无云;愿你那动人的笑容欢快明朗、无忧无虑;为了你曾经让另一颗孤独而感激的心得到片刻的欣悦和幸福,我愿为你祝福!

    我的上帝!那是足足一分钟的欣悦啊!这难道还不够一个人受用整整一辈子吗?……”

    《赌徒》和《白夜》一样,结尾都挺振奋的。人性的弱点控制了人,这种悲剧色彩的话题使《赌徒》比《白夜》更压抑些。我读的时候是凌晨,困得不行,又有什么掐住喉咙把我往前拽,我越读神情越涣散,像是发烧了一样,大脑一片乱哄哄,始终提着口气。那种极度的痴狂与孤注一掷的绝望把我弄得又困又紧张,当时已经很困了,不敢停下来也不敢睡觉。读到结尾的时候简直松了一大口气,然后发现自己已经睡不着了Orz。

    老陀曾经陷入贫困,疯狂赌博,大概就是此篇的素材吧。物欲控制在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中,德米特里身上也有很好的体现。那种心血来潮的放纵也许真的能毁掉一个人……嗯,警示自己。

    再说说其他的短篇,我最喜欢的是《小英雄》!!!!这篇超温暖,小孩那种纯真仰慕的爱治愈到不行!淡淡的,柔和的,清新的色调和孩子式天真无邪的英雄气,难得有一篇没虐!虽然苦难正是老陀笔下灵魂自我救赎的道路,但……我还是喜欢这篇(捂脸)

    《圣诞树和婚礼》,《舅舅的梦》这两篇都是关于金钱的利益婚姻,读到最后时,有一种无力的压抑压在心头。《圣诞树和婚礼》里尤利安为了三十万卢布陪嫁,打主意在十一岁的小女孩身上,欺负小女孩的玩伴,谄媚主人,尽其无耻之能!书中狠狠讽刺了金钱冲击下,各类行迹恶劣的无耻之人的丑陋嘴脸。令人发凉的是,道德败坏之人如愿以偿,而美好的心灵不容于世间,要么以泪洗面,心如死灰,要么放弃挣扎,与世俗同流合污。这两章短篇都十分理性露骨,甚至还有几分冷酷。

    《脆弱的心》这篇文……男主和他基友的感情太抢戏了!(捂脸)

    瓦夏和他的好朋友阿尔卡季住在一起,开篇我真的震惊了,两人一上来就互相挠痒痒,还挠到床上去了?!太服气了!

比如这段:
    他非常灵活地抓住瓦夏的两手,往后一拧,把瓦夏压在自己的身下,然后就像通常说的那样,开始“掐”他。看来,这样做给天性快活的阿尔卡季·伊凡诺维奇带来了无比的满足。

    “逮住啦!”他大声嚷叫,“逮住啦!”

    “阿尔卡沙,阿尔卡沙,你在干什么呀?放开,看在上帝的面上。快放开,把我衣服弄脏啦!……”

    “没必要!你要衣服干什么?你为什么这么轻易相信别人,自投罗网呢?快说,你去哪里了,在哪里吃的中饭?”

    “阿尔卡沙,看在上帝的面上,快快放开我!”

    “在哪里吃的饭?”

    “这事我正想讲给你听呢。”

    “那就快讲呀!”

    “你得先放开我嘛。”

    “不,你不讲,我就不放。”

    “阿尔卡沙,阿尔卡沙!你明白不明白,这样不行,无论如何也不行!”力气不大的瓦夏大声叫喊,拼命挣扎,想从朋友结实有力的手中挣脱出来。

    ……我要瞎了!!!后面女主还说他们三个要一起永远生活下去,内心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!如此坦率的基情我还能说什么?

    《诚实的小偷》这篇也很喜欢!简单地讲,是一个善良的主人和小偷的故事。两人互相宽恕的时候真的很感动!站阿斯塔菲和叶麦利亚!这一对是真爱!

    为什么有些短篇会这么基,大半夜还让不让人睡觉了!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山中晓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